top of page

今年借殼上市增 13家上市櫃接力更名

借殼上市案近年絡繹不絕,帶動上市櫃公司更名潮。據統計,近5年(103~107)年更名家數各在11~19家不等,而今年前7月就至少有13家,且約半數因股權異動、經營權易主,另也有因應產業趨勢變化、產品轉型等而更名。


以今年來說,在13家更名的公司中,就有元炬科研、重鵬生技、地心引力及新華泰富等4家公司,分別在這2~5年內,第二度更名。撇除經營權易主因素,因公司更名頻繁,頗有給外界改名求改運的印象。


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,103~106年,約各有17、19、11、17家上市櫃公司更名,以今年來說,前7個月已有13家公司公告已更名或即將更名,兆勁、誠美材、皇龍、御頂、地心引力、中茂能資等均與股權異動或經營權易主有關。


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表示,近年來,上市櫃公司掀起更名潮,有很大一部分是因股權轉移,或是股東結構改變,更多是因經營階層更換,即所謂的「借殼上市」,這種情況在這幾年很明顯出現。


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也指出,上市櫃公司近年更名原因,主要都是因股權發生變化,有些公司是因經營不善,有些是原本大股東淡出,如奇美材淡出董事會,更名為誠美材。


市場人士表示,近年來有很多公司因為經營不善,但產品仍具有一定的利基,剛好有些財團有心多元化經營,引進專業經理人整理後,公司營運有機會觸底回升,透過「借殼上市」入主成為最佳管道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